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

糖醋肉丸子

上禮拜從costco買了一包低脂豬絞肉,1kg159元,每包最少有2.5kg以上(大約4台斤)。我也是第一次買那麼大一包,肉質看起來很漂亮,想說買回去吃吃看。先用小袋子分了好多包冰冷凍。

今天煮糖醋肉丸子,真的滿好吃的。肉絞得很細,不會太肥,也沒有腥味。


材料:低脂豬絞肉,雞蛋,洋蔥,蒜頭,鹽,蕃茄醬,糖,醋,醬油,太白粉。

一、打蛋,將洋蔥切丁,拌在蛋汁裏再加豬絞肉,太白粉加點水拌進去,再加一些鹽。(加一點洋蔥比較甜也比較香)
二、起油鍋炸肉丸子,炸完的油都倒出來。
三、放蒜頭,洋蔥(切絲)稍微炒一下,再倒入蕃茄醬,糖,醋,醬油,最後勾薄欠。
四、再把炸好的肉丸子放進去拌炒一下就可以了。

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

緬甸風味 豬肉咖哩 咖哩豬 緬甸咖哩

豬肉咖哩(雞肉、牛肉、羊肉、蔬菜都可以)

今天煮了一道緬甸道地口味的豬肉咖哩,與日式、台式的煮法大不相同。

材料:梅花肉(五花肉),馬玲薯,洋蔥(白/紅),蒜頭,薑,辣椒粉,黃薑粉,咖哩粉,鹽,水。



做法:
一、先將蒜頭,薑拍扁(我是用塑膠袋裝著再用拍肉的鐵槌拍),洋蔥切小丁(紅色的更香)。在緬甸的話都是用「岩臼」可以「蹖」很得細,煮出來才會很漂亮,不會看到薑絲。

二、加少許油熱鍋,把拍扁的蒜頭、薑先入油鍋炒,呈黃色再放洋蔥炒,要轉小火一直炒到呈黃色。如果油不夠要再加些,不然很會焦。

三、加辣椒粉、黃薑粉先炒,再加肉進去炒,蓋上鍋蓋悶上大約15分鐘。
==>用梅花肉是最好的,去市場太晚了只剩五花肉,而且有點肥肥。

四、加入咖哩粉稍微翻一下肉,轉小小火繼續悶上大約30分鐘。
==>先不要急著加水,讓肉的油慢慢悶出來,此時要稍微看一下有沒有燒焦喔。



五、加馬玲薯、鹽、水進去,轉大火煮滾,再轉小火繼續悶大約1小時。
==>加水讓肉煮爛一點,馬玲薯煮爛爛很好吃,看個人喜好,如果不喜歡很爛,那馬玲薯可以晚一點再放或是可以先撈起來放著,要吃之前再加進去也可以。



六、再搭配上薄荷葉吃,真的很香很好吃,這樣才不會感覺很油膩。喜歡吃辣可以再配上朝天椒,邊吃飯邊咬辣椒很過隱。一定要把湯汁淋在飯上吃才會夠味喔。

==>緬甸人煮的咖哩其實還滿油的,他們幾乎都不加水,用小火下去慢慢悶,味道真的很香很好吃。我覺得剛煮出來的咖哩還沒有非常入味,要熱過一、二次會更好吃。製作過程有點費時,所以可以多煮一些些,冷凍冰起來,下次想吃就不用煮了。



我本身是在緬甸生長的華僑,袓藉是雲南,所以對緬甸菜、印度菜、雲南菜、泰國菜都非常喜歡。我娘家媽媽都會煮各式各樣的菜,每天的菜色都很多樣化,鹹的酸的辣的樣樣來,甜的菜比較少。